欧瑞传动:领军中国变频市场二十年

发布时间:2012-07-20
二十年,欧瑞传动从中国变频企业的新秀变成中国变频领域的资深元老,其发展折射出中国变频行业的光荣与梦想.如今,欧瑞传动不仅依然占领变频高地,还在新开辟的伺服市场赢得极高的美誉度与知名度,成为中国变频领域不可多得的金质品牌.然而,这一切,对于二十年不断前行的欧瑞传动还不够.

君子豹变,其文蔚也。

二十年,欧瑞传动从中国变频企业的新秀变成中国变频领域的资深元老,其发展折射出中国变频行业的光荣与梦想。如今,欧瑞传动不仅依然占领变频高地,还在新开辟的伺服市场赢得极高的美誉度与知名度,成为中国变频领域不可多得的金质品牌。然而,这一切,对于二十年不断前行的欧瑞传动还不够。

蜕变:从1992至2012

如果将企业比作建筑物,欧瑞传动绝对不是一间小平房,倒更像一座博物馆,内里回廊无尽,每走一步,都有不同的风景——

1992年,欧瑞传动成立;

1994年,欧瑞传动与清华大学合作成功开发第二代空间电压矢量产品;

1996年,欧瑞传动生产的变频器通过国家四部委的综合评定,成为向社会和用户首批推荐的节能产品;

2002年,欧瑞传动凭借卷扬机变频操控系统荣获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此后欧瑞传动又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标实力低压变频器供应商”、“低压变频器十大国产品牌”;

2005年,首家国产变频器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

在华丽蜕变前,最初的欧瑞传动却是异常艰辛而不易。1992年,自动化领域基本为国外品牌所覆盖,而当时欧瑞传动总经理林海光先生所在的企业使用的就是国外品牌变频器,价格昂贵,售后服务异常繁琐,因此林海光先生在那时就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一定要做属于自己品牌的国产变频器。

刚刚创业阶段,条件很艰苦,绘图板、地下室、买几个实验的电阻、三极管都要跑到南方去。但就是靠着这份坚持,欧瑞最终完成样机试验,销售出第一台变频器。自此,一个在行业内影响深远的优秀企业诞生。

“优”品:研发体系与概念工作相结合

企业对于行业的深远影响,万变不离其宗,最根本点还是在于产品对行业的贡献度。而产品的丰富性与新品不断推出又得益于市场研究与产品研发,这也是企业能否持续成长的关键。

通过不断引入优秀研发思想,重组研发流程,重塑研发体系,二十年来,欧瑞传动拥有着健全而科学的研发体系。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六点:

一、建立以产品平台为重心的规划过程,将关注的重心转移到产品平台上来,强调对产品平台的规划和建设,在产品平台基础上提高产品开发效率,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二、建立产品决策评审制度,分阶段对产品开发进行评审,强调前期的产品策划和市场分析工作,明确前期业务计划的内容和责任主体;建立产品决策评审团队,承担业务决策的任务,充分评估产品的市场机会和风险,尽早淘汰风险高、机会小的项目,提高新产品成功率。

三、建立技术评审制度,确定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技术评审点及评审要素,建立技术评审组织;通过技术评审提高技术运用合理性,规避技术风险,提高产品质量。

四、建立产品开发项目组织模式,明确职能部门对各个项目的任务,明确项目小组成员的任务,给予项目负责人充分的授权。

五、建立配套的绩效管理制度,通过绩效管理引导产品开发人员关注产品的成功而不仅仅是功能的完善,关注平台建设而不仅仅是单个产品的开发,提高协作精神,提高知识共享程度。

当然,简单地依靠研发体系依然不够,欧瑞传动表示,加强概念和计划阶段的工作,做好客户需求分析、产品定位、产品概念设计、品牌设计、市场分析、财务分析等前期分析和策划工作,预先做好市场推广计划、物流计划、销售计划等产品上市后的工作安排,才能真正起到提高新产品市场竞争力、缩短产品上市时间的作用。

目前,欧瑞传动产品不仅包括中、低压变频器,还覆盖伺服驱动系统、软起动器、人机界面及PLC等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并先后通过了CCC认证、CE认证和RoHS认证,在行业内率先通过EMC国际认证,广泛应用于机床、纺织、印刷、塑胶、造纸、制药、石油、化工、矿山、电梯、起重、线缆、陶瓷、楼宇自控、风机水泵等领域。

凭借优异的产品,欧瑞传动也已将市场从国内扩展到全球,不仅在东南亚、南亚、中东市场、南美市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还在德国建立了分公司。同时,在波兰、俄罗斯、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也都有着非常优质的经销商。

创新:挖掘员工的创造性

欧瑞传动一直倡导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它指的创新不仅是上述产品的推陈出新,其涵盖面更广,包括体制创新、思维方式创新等。对于如何实现创新,欧瑞传动也以实际经验告诉我们,创新需要打破“阻力”,形成“创新式”思想意识,同时渗透到管理的全过程,注重企业对创新价值观的维护,使思想意识管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保证创新决策全过程的顺利进行。在此基础上,创造一个集中优秀人才一起工作的环境,创建学习型组织并克服企业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惰性,以保持竞争和创新的欲望。

通过发挥员工的创造性,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这是欧瑞传动创新的根本。而这,与欧瑞传动在人才的选择上相辅相成。欧瑞传动一直认为“想干事的人才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才有平台。企业的进步,首先也是人才的进步,企业的壮大,也首先是人才队伍的壮大。”

从公司成立之初的3个人,到目前的500多人。欧瑞传动的每一步壮大,都伴随着个人成功的印迹。个人的小成功,换来了企业的大成功。公司的大成功,是由无数的个人成功累加而成。正是因为这样,才成就了今天的欧瑞传动。

下一个二十年:更有序、更全面、更精彩!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现代化建设的逐渐深入,我国的自动化行业逐渐成长起来,现在的变频器市场已经形成了非常大的规模。但是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我国变频器行业起步非常晚,在技术上还落后于国外品牌。在产品上也基本以中低端为主,高端市场基本上还是被外资品牌占据。如何才突破现状,在激烈竞争中长久不衰 欧瑞传动表示,这二十年的发展,公司一直坚持将价值放在首位,坚持价值“战”,将产品研发与市场拓展纳入竞争关键。具体来说,在低压变频领域,欧瑞传动将开发更加符合行业发展要求的专用产品;在高端市场,欧瑞传动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性能,进入为国外品牌所牢牢占据的高端造纸、大型轧钢、港口等领域。

与此同时,欧瑞传动还将拓展工控市场领域,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涉足PLC和人机界面领域等。

而对于我们所关注的伺服领域,欧瑞传动表示,工业自动化的快速发展,对伺服驱动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智能化、集成化、网络化等。欧瑞传动在伺服上的表现,除考虑这些性能标准,还建立了专门的伺服研发与拓展团队。一方面大力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另一方面紧跟行业龙头企业,树立伺服系统典型应用;开发行业专用伺服系统,以满足高端数控机床、高端印刷等市场的要求。

2012年,欧瑞传动正对以上领域加大投融资力度,以进一步稳定、持续、科学发展。回顾欧瑞传动发展二十年,它的出现让用户对于中国变频器的了解有了更多理解与选择。而从市场层面来看,欧瑞传动不仅打破了国外品牌对于中国变频市场的垄断,更直接冲击了原有国外品牌的竞争体系,并真正让惠于本土客户。未来的欧瑞传动将始终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为己任,不断前行。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欧瑞传动在下一个二十年里,将会更加精彩!

    测试社区